close

好書分享 黑馬思維 

哈佛最推崇的人生計劃,教你成就更好的自己

 

HomeSchooling

打破我們所認知的潛能發展模式,橫空出世,殺出一條血路。

 

 

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每一個時代交融與世代傳遞,都有著無形的共同價值觀,淺移默化的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這潛規則之網像是我們身體細胞的細胞膜,包覆著我們,無所不在。每一個進入我們的腦中的價值觀,就像一個訊息分子,跟細胞膜上的受器作用,讓整個細胞做出不同的反應,不同觀念,就形塑了我們不同的行為

 

父母、師長的價值觀,會造就他們的行為模式,有意或無意的在言談舉止中傳遞給孩子,孩子還不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單純模仿與學習後,直接給予父母反饋,使父母自身看見自己行為,並看見背後的價值觀。

 

每一個人都是海洋中的一滴水,互為表裏,作為一個個體,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了解自己的與眾不同為自己做選擇,才能在汪洋大海中,既接納自己的原貌,同時尊重其他個體的獨特性,共同創造多采多姿的世界。

 

最難的不是接受新思維,而是揚棄舊思維。

 

標準化時代 .. 個人化時代

 

成功,出人頭地的定義是什麼?是否問過自己,是賺到多少錢?還是擁有自己的事業?或是考上夢想中的大學?是自己內在的夢想,還是外在社會共同的價值觀形塑的渴望呢?

 

 

過去的時代,機械昂貴,有彈性的人類要配合規律的機器進行生產作業,需要一套標準的作業流程,才能確保品質的一制性。

現代的社會進入知識與服務經濟,機械普及化,機器能夠協助人類提升大量的產能並維持品質規格,轉型後進入個人化時代,個體性的差異開始成為創意與多元化的關鍵。

打破既定模式,重新定義「成功」,為自己的每一個「成功」下定義。

 

 

成就卓越的關鍵

 

想要尋找可靠的成功模式,是求生本能,沒有人想要失敗,不想失敗下,就要為成功下定義。「讀好書,考好大學,就能有好工作」,這種不夠符合個體特殊性的通用模式,是治標不治本的止痛藥,因為太多例子是找到工作同時,頓時間失去目標與方向,總覺得生命不只如此。

無數獨特的個體黑馬的唯一共通點是『追求自我實現』。作者深入探究,黑馬們的自我實現感,不是一種巧合,而是一種選擇。

 

在追求自我實現之際,把握獨特的自己,從而成就卓越。主要談的不是鍛練技能,而是選擇真實自我的機會。

 

黑馬思維目的你能成為最好的自己

 

本書最主要是黑馬思維指南。在各章節,作者提出對各領域黑馬的觀察與發現,有根據有步驟的,說明如何把握個體性以獲得自己眼中的成就與卓越。目標不是讓你成為全球第一人,這往往會適得其反,他們希望的是,讓你能成為最好的自己。

 

面臨轉捩點,你是否有勇氣走岔路

 

標準化協定要求我們依標準公式成就卓越,然後能得到自我實現,某方面來說能得到。

然而黑馬是把自我實現擺在第一位,把握自己的特質,充分發揮,從而最能成就卓越,而這思維路徑有賴於盡量了解自己,理解自己的興趣」渴望,才能抓住適合真實自己的機會。

 

知道什麼對自己最重要。

你的個體性很重要,而確保這點的唯一方法:擁抱你發自內心的渴望與熱誠。釐清自己的微動力,知道自己熱愛什麼。微動力是強烈而持久的感受,藏在無意識裡,包括細微偏好、私密渴望、清晰慾望。

 

 

如何找出自己的微動力

 

善用你對別人直覺的反應與評判,抽絲剝繭,找出你的微動力。

 

  1. 意識到你在評判別人,並在什麼時候評判別人
  2. 評判別人時的情緒反應,可以是正面或負面,可以是稱讚或譴責,這是在設法直探自己的情緒核心。
  3. 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感覺,千萬要誠實,不要騙自己。

 

評判別人不是要助長自己的驕傲或自卑,重點不是他們,目標是透過對他人強烈的情緒反應,看見自己暗藏的欲望。

 

主動做選擇

 

追尋自我實現不必然會讓你貧窮、艱辛一輩子。人生是一趟不停在改變的旅程,沒有康莊大道,是一條接著一條的曲折小徑,目標在於發現自己的各種面貌、各種未展現的潛能。

 

懷抱信心,做自己命運的主宰者。靠運氣不是黑馬採取的策略,黑馬看似大膽,實則走得踏實。黑馬做選擇時一樣會權衡利弊得失,不同之處在於衡量風險的方式。

一般人用成功的機率衡量風險,錄取率高→風險低,錄取率低→風險高,然而本質上還是沒有跳出標準化的限制性思維。在被選擇的狀態,沒有考量自己的獨特性,只是參考平均值。然而在黑馬思維下,風險取決於契合程度。考量了個體本身的內在熱忱與機會的契合度,只要契合度高→風險就低。即使表面上看起來成功機率很低的情況,因為黑馬思維,納入了自己的獨特性,而幫助自己脫穎而出。勇於嘗試,才有機會得償所願。每當你勇敢主動做出選擇時,就是在向世界宣佈:「我要往這個方向前進。」

 

了解你的策略

 

沒有所謂的「一套最佳方法」。我們出於直覺,以學習、訓練和成就的外在標準衡量自己。體制上或許逼你踩不適合自己的策略,看你表現不好就批評,看你失敗就說缺乏才能,於事我們就這樣看低自己的潛力。與其責怪大環境,我們更應該要為自己負起責任,找出別套能讓自己發揮才能的方法。

找出自身的強項,強項不同於內在動力,內在動力是持久不容易改變的內在渴望,與感受有關。強項是模糊的,會因為環境、情境而持續變化。找出自己的強項,透過實際行動,就像要實際操作練習,才知道自己比較會打籃球還是排球,光用想像的很難掌握。強項會變動,靠練習而進步,因疏忽而退步。選擇策略的重點就是提升現有的知識與技能,磨練自己的強項並歡迎失敗,每一次的失敗,都是自身強項的蛻變之母。

 

 

走在曲折的道路上,不代表漫無目標

 

「自我實現」意指「充分實現自身潛能之後的快樂與滿足感」。

如何實現?把你在乎的事情做得更好。

更好就是爬向個人卓越得山頂。了解自己,知道我們是一直在進化,一直在擴展,所以放下急於抵達目的地的焦躁,把注意力專注於當下能夠做好的事情就好。一抬頭,當初看似遙遠的白雲,已經變成圍繞四周的霧氣,山的另一面又在另一頭成為下一個方向。

 

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給哈佛畢業生的致詞:

 

「曾經,在失敗深淵的我不曉得這黑暗的隧道有多長。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隧道盡頭的光亮,對我來說都只是一縷幽微的希望,並不是現實。然而,為什麼我要談失敗的益處呢?因為失敗移除了我所有不切實際的虛幻與偽裝,我停止假裝我自以為的我所是,開始面對自己真實赤裸的模樣,真實看見一塌糊塗的自己。開始把我所有的能量聚焦在唯一對我重要的事情上。假使我真的在其他方面獲得成功,我可能將永遠不能在我唯一相信我能感受到歸屬感的領域裡獲得成功。我被解放了,因為我最大的恐懼已經昭然若揭,而我仍然活下來......

 

I had no idea then how far the tunnel extended and for a long time any light at the end was a hope rather than a reality, so why do I talk about the benefits of failure? Simply because failure meant us stripping away of the inessential. 

I stopped pretending to myself that I was anything other than what I was and began to direct all my energy into finishing the only work that matter to me. 

Had I really succeeded at anything else, I might never have found the determination to succeed in one arena where I believed I truly belonged, I was set free, because my greatest fear had been realized and I was still alive……

 

 

黑馬思維,從大腦解放自己,尊崇真實的自我,投入自我實現的工作。獲得自我實現的滿足感,靠的不是非常擅長某事,而是深深投入自己的事。個人化的成功:就是兼顧實現自我與成就卓越。

 

花好月圓,Namaste.

Thank-You-

 

 
arrow
arrow

    Resina 芮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