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分享在留卡大小事,因為從大城市(東京、大阪......)進入日本,很方便可以在機場領取在留卡,之後再到居住的區役所登記地址即可。不過因為芮西一開始前往岡山,相對是日本比較少外國人打工渡假的城市,機場目前沒有這項服務,入境時。不過自己前往辦理也不用擔心語言不通,承辦人員都會清楚耐心的指引。岡山縣的早島町,算是生活機能方便的鄉下的所在,距離民宿腳踏車程10分鐘的地方就是當地的「役場」,相當於我們的區公所。

 

-如何申請在留卡-

帶著護照到區役所,只要說出「在留卡」這個關鍵字,再把護照遞給他,然後他會拿出申請表,在他的指示下填上自己的姓名,還有Guest House 的地址,或是自己的居住地址,結束

同時他也問我是否要辦理險國民健康保險,就在另一位人員的指示下完成資料,剛來日本沒有收入,可以辦理保險費減免,但是承辦人員不會主動詢問!!大家記得自己先主動提出

中途等待期間,承辦人員有問我名字的發音,然後說了一些,有點懂又不是很明白的話,跟我確認現在的居住的地方是否是Guest House,因為之後要把在留卡寄到居住地,完成~

期待在留卡的到來,五天後,先收到「住民票號碼通知」,當初我一直誤以為這就是住民票,最後再申請手機時怒卡關,才知道這不是真正的「住民票」,住民票是什麼呢?

 

-申請住民票-

住民票就是記載著外國人的姓名、性別、生日與住民票號碼的證明文件,雖然只是一張A4紙,但是好好保管,申請手機通話或是要辦理銀行通常會用到的第二證明(在留卡之外)

後來再次去「役場」申請住民票,很快,填一填基本資料,然後付了300日圓,就拿到一張綠色的A4住民票啦。

 

-遺失在留卡再申請-

拿到在留卡第五天,放外套口袋,隨著拿手機時,就一起外拉飛了出去,就弄丟了,覺得自己很鬧,還好後來沿路慢慢找,終於發現它躺在地上曬太陽,感激有找回來~

萬一真的找不回來,也不用擔心,事情總是有解決辦法的!

申請期間

發現遺失的14天內

再申請手續費

免費

準備文件

申請書

三個月內脫帽無背景照片一張(照片背後寫上姓名)

證明遺失文件(無沒關係,在申請書上寫下遺失原因即可)

在留資格證明(護照等)

資料提交地點

住當地入國管理官署,小地方應該就是先拿去役場

 

話說一開始申請在留卡就順便申請日本國民健康保險,雖然當下我有想著減免,可是我竟然沒提問?當時就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填完資資料,獲得了一張跟在留卡一樣大小的健保卡(是紙),然後就糊裡糊塗的結束。當下不用繳費,兩個月後,保險的繳費單才會寄到你的居住地,再帶著單子去繳錢。沒有申請減免,當然我的保險金額如同網上大大們說的一樣高的嚇人,不怕,來去申請減免!

 

 

-日本國民健保減免-

到自己住的區公所,我是前往早島役場,前去稅務科,說「保險,減免したいです」,然後公務人員就拿出一張減免申請單,填上居住地址、姓名、電話、生日、還有蓋印章,並試算了原本10個月總共是62400日圓,減免完變成18600日圓,極大的落差~謝謝順利的減免成功!!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

arrow
arrow

    Resina 芮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