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2018四月份開始,芮西調整自己的飲食,以plant based diet &與 vegan 的飲食方式為主,簡單而言就是不吃所有跟動物相關的食物/食品,像是五辛素或全素的概念,再嚴格一點,實施徹底一點是跟動物相關的生活用品(化妝品、皮包.....)都不使用,不過也沒有這麼大的壓力,從減少動物食品攝取就是轉變的開始。

國外vegan概念相對流行,是很健康的蔬食飲食,人體所需要的營養都可以從植物中獲得,就算是B12,也可以從芽類蔬菜等獲得,還是擔心不充足,可以另外從保健品攝取,看到有口腔噴霧的劑型,考慮入手中。

芮西突然間成為一個不吃蛋.奶.肉的女子(?),身邊的家人朋友頭上必定長出一堆問號香菇! 

問號香菇一:蛋白質夠嗎?(質疑的眼神)

其實在我改變飲食前,碰到素食的朋友也常會問他們這個問題!

我現在的回答是:從蔬菜中攝取蛋白質絕對充足的!!只要好好搭配,多元化的攝取各類食材,全穀類、根莖類、豆類、葉菜類、水果類,絕對可以營養均衡又健康。

問號香菇二:這樣不就很多都不能吃!!(惋惜的口吻)

就是我沒錯(舉手),也曾經問過,現在也常被問。

當我選擇不吃動物製品後,就如同其他vegan前輩說的一樣,會發現原來我還有好多好多特別的食物從來沒吃過,以前不願意嘗試的奇怪蔬菜,現在都想放到盤子上!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芮西發現新食物。或許有人會說很麻煩,上班就很累了,還要自己準備蔬菜,其實不要想得太困難,到自助餐,把一飯一肉三蔬菜換成一飯四蔬菜就是一個新的開始,不是痛苦的放棄,而是掌握了選擇的自由。

問號香菇三:為什麼呀?為什麼要要開始素?

這個問題我有好多好多想法可以分享與回應,不過大概會聽到睡著,一個不小心講太激動會變成在說教,所以芮西簡單列出轉變的原因。

  • 為了減肥

這是踏進vegan世界的契機,不過才剛開始,沒有什麼大變化,希望以後可以有成果跟大家分享!減肥都會想快速有效果,體重變化還不顯著,目前兩個明顯感善的是「皮膚變好+每天必排便」,以前的我常常要吃纖維酵素才能讓幫助腸道高歌,能有這樣的改變很滿意,所以我調整心態,現在改變飲食是為了身體健康,希望隨時間身型能更好。 

  • 為了動物

以前我就在想為什麼吃豬肉很正常,想到吃狗肉就會不舒服,我愛著我們家的狗,卻在吃其他一樣有生命的豬或牛。小時候家裡有養雞,阿嬤要殺來吃的時候,我很傷心而且吃不下去,因為我能感受到阿雞的生命力。如果願意,youtube上有許多影片可以了解屠宰場的過程,從出生到死亡,動物都以很不舒服的方式活著,另外有一個比較溫和的影片-「肉食行為的秘密」,推薦給有興趣的大家。爭論來了,科學研究指出植物也是有生命,也有痛覺,難道就可以吃植物?!Calm down~飲食方式是一種個人自由,選擇權在自己手上,我看到青蛙在熱水裡掙扎會不好受,但是菠菜在鍋裡軟化並不會沒有難受的感覺就是如此,而做出選擇。不論是動物植物,只要是餐桌上的食物,都用感恩的心感謝他們滋養我們的身體,就是對他們最大的尊重。

 

  • 愛地球畜牧業造成的環境污染以及糧食消耗確實很大

畜牧業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資源與大量的糧食,灌食所得來的鵝肝,真的是高檔的食材嗎?雖然一個人的力量不大,但是有意願就有轉變,愛地球也可以從飲食著手,況且這樣做的人真的很多,也在持續成長中。 

 

 

 

只是簡單說,不小心就落落長一篇,在國內吃素的人口其實也相當多,也有越來越多餐廳提供的素食是天然食材做料理,而非加工的素肉素蝦,vegan只是沒有動物在餐盤上,但是一樣可以享受有滋有味的鹹食甜點,在此就想把vegan的概念分享讓更多人知道,這是一個自由的選擇,感謝您的收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egan 純素 蔬食
    全站熱搜

    Resina 芮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