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POLAR

全職上班族+非本科生的準備攻略

 

 

內容段落

 

  • 分享本文動機
  • 準備考試動機
  • 學習背景
  • 發現自己的能力
  • 領隊考試備考十步驟
  • 適合「門檻考試」的備考指南總整理

 

分享本文動機:

 

想分享備考心得是因為在工作上遇到一個畢業於觀光科的妹妹,她在領隊考試中落榜,但我卻順利合格,這引發我的思考。

芮西一直以來都是很平凡的學生,在考試方面都算順利,除了運氣外,我想我還掌握了一些能順利通過考試的特質與可以複製的備考路徑。

 

以下就是芮西經過幾次大考試、小考試後,整理出來的備考指南,希望能給在任何學習上努力的大家一些幫助。

 

THUMBS UP

 

 

 

準備動機:

 

因為芮西很喜歡旅遊,聽家母說起一位朋友,是退休的警察,已經通過了華語領隊的國家考試,他雖然退休了,仍是活力十足,這樣自主學習的精神鼓舞了我,當時覺得他能辦到,我也可以

 

隨著話題結束,這件事就像風一樣輕輕吹過,散了。直到有一天,正著手規劃自己的自助旅行行程時,又想起這件事,或許這是個有趣的挑戰,就報名了108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領隊人員考試,報名費NT1200,就這樣繳出去了。

 

報名完也沒有馬上準備,還拖著放著,最後就是勤儉持家心態,覺得不可以浪費血汗錢,一定要考上,所以摳門在這裡也能成為一種正面向上的美德。

 

芮西老靈魂喃喃:

其實做事情「動機」超重要,如果能把想做的事情跟內在的渴望達成的動力結合,事情就成功一半了,只要結合內在的動機,就能夠自然的自動自發,清晰的選擇當下最符合目標的事情去做,紀律會有內而生,不用人家逼迫,完全是心甘情願。

 

CHEMISTRY-5

 

 

學習背景:

 

我本人自稱是藥學界考試的小黑馬,在校期間成績都是努力維持在不要被當就好的水準,成績只是咬著及格邊緣 (單純不想額外再花時間、花錢暑修,被當這種事對經濟與臉面不具正面效益)。其實當時不是沒讀書,只是我不會特別去寫考古題提高成績,反而是很認真地讀課本,把我想知道的問題搞懂。

直到畢業參加藥師國考,才表現出四年來一點一滴累積的實力,衝上青天考了一個超級高分,幾乎達到當初自訂的恨天高目標,雖然只要分數超過門檻就能通過國家考試,但是這種自我實現的滿足感超級過癮。

 

芮西老靈魂喃喃: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想要展現自己的特殊,又害怕跟人家不一樣,很矛盾,但是這正是人類特有的反差萌。唯一能夠讓我們在群體社會中體驗到自己獨特價值的就是在人生中達成一個又一個屬於自己的成功,也就是自我目標的實現。這種成功沒有大小之分,只屬於個人,一旦達成就能獲得莫大滿足。

 

CHEMISTRY-9

 

發現自己的能力:

 

畢業後學習日文初期,直接跳了N5N4合格收服,並在很短的時間內準備了完全非本科系的領隊考試,發現只要是「通過某個分數門檻就合格」的考試,我都能順利通過,但是如果是斤斤計較12分之差的拔尖考試,就非我強項。

 

CHEMISTRY-7

 

領隊考試備考十步驟:

 

  1. 因為離考試只剩一個月,我知道自己時間不多,所以我先上網看了一下廣大網友們的準備心得,給自己補充幾碗心靈雞湯,相信自己辦得到。

 

  1. 仔細閱讀國家考試簡章裡面的出題範圍與內容,把對方的底細摸摸。

 

 

  1. 開始網上找資料與參考書,很多都推薦補習班馬跡的資料,就打著如意算盤去圖書館借馬跡出版的參考書來啃,但一看到書籍本人差點沒吐血,超厚!還兩本,直接放棄,我必須另闢蹊徑,這個火燒眉毛的關鍵時刻,比起累積專業知識,我的目標是通過眼前的考試!

 

  1. 但先別急著放下手上的厚重參考書,裡面有很重要的數據資訊,就是參考書最前面會統計出每一個章節的出題率,這能幫助我們掌握出題方向 國家考試其實有一定的出題規律,他不是要考倒你,而是要確認你是否掌握了核心觀念,因此考試方向與內容是能夠預測並掌握的。

 

  1. 知道哪些章節的出題率特別高後,有效資源分配,把有限的時間與精神分配在那些能夠獲得較多分數的章節,提高及格率。

 

  1. 打開Youtube,搜尋「領隊考試精華」、「領隊考試關鍵核心」、「領隊考試必考」,等等的影片,會有補習班名師釋出的試聽版本,每一個片子都沒超過半小時,但為了吸引學生去上課,這些片段我相信有一定的營養精華。

 

  1. 利用走路上下班的各20分鐘,邊走邊聽名師鋪天蓋地的講解,用聽力輔助記憶力,聽兩遍以上比較深刻。

 

  1. 準備至少三年的考古題,最多五年即可,還是要跟上出題潮流,所以要最新鮮的年份喔!即使聽過課,也讀過一些領隊實務與觀光概要的知識,第一次寫考古題仍是血流成河,慘到不行,很正常~平凡菜鳥的初體驗通常都是這樣尷尬又丟臉,電視劇的完美鏡頭也都是NG好幾回才捕捉到的一瞬間。

 

  1. 留完血就是要好好檢視傷口!把每一題考古題都搞懂!題目裡面的專業術語、正確答案與錯誤答案都要熟悉,通常每一個錯誤的答案都是另一題的正確解答,所以如果有四個選項,那只要搞懂一題,就是等於搞懂了四題,一本四利,好賺!

 

  1. 最後就是,帶著佈滿有許多註解與筆記的考古題秘笈,與一顆堅定的心上場應戰。在考場不要看別人在幹嘛,這是自己的挑戰,要集中在自己身上,相信自己能夠完成這個目標。

RECOVERY

 

 

適合「門檻考試」的備考指南總整理:

 

  • 鎖定目標:
  • 考過門檻,不是要衝高分,所以要提高個人化的成功率。

 

  • 框出範圍:
  • 掌握不同章節的出題比率,從大量的資訊中勾勒出一個邊界,出題率高的章節就要多看,一些幾乎很少出題的章節先選擇性略過,如果時間允許再看,或是考前無法靜下心時可以看,偶爾能意外收穫個一題、兩題。
  • 利用零碎時間看線上精選課程。
  • 稍微瀏覽一下考古題的出題內容,幫助自己對考試範圍更具體掌握。

 

  • 熟悉考古題
  • 過去的考古題就是未來出題的模板,所以不懂的不能跳過,一定要弄明白,多寫幾回後,就能把不同年份的考古題進行連結比對,找出重複出題的觀念,這樣離成功就不遠了。

 

 

 

結語:

 

這是芮西屢次征戰考場的心得總結,考試除了實際的專業知識因素,個人心理因素也很重要,先敢於相信自己有機會達成目標,透過對自己的了解,利用一些方法,增加自己的成功機率!

 

希望能有幫助,如果覺得喜歡,請分享給更多朋友,也可以給我留言或按讚~

 

花好月圓,Namaste.

 

HAND SHAKE

 

 

arrow
arrow

    Resina 芮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