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不知道從何時開始,這句話出現在芮西的腦海裡,做決定時,就會浮現。

「是想要,還是需要?」

  

問了這個問題後,認為自己就能減少不必要的慾望,自己就能克制衝動購物的行為。

一次也沒懷疑過,沒有去思考過這句話對我的影響。

極簡帶入生活後,也常常用這句話問自己,克制自己,限制自己,因為不希望有過多不需要的「餘物」。

我把「餘物」定義為那些還很完整可以使用但是我幾乎不會去使用的東西。

在學習放下的起步上,這句話真的幫了我很多,但是好像也成為了我體驗更好的阻礙。

有夢最美,從古至今,總是不斷的被鼓勵著要勇敢做夢,「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而已。」

然而當芮西在做夢時,發展夢想中的模樣時,總是被這句話抓住小腿,所以不能雀躍輕快的朝夢想前進,只能一跛一跛的掙扎。

因為朝「想要」的夢想前進時,就很容易跟腦袋中深植的這句「是想要,還是需要?」有所衝突,導致夢想被扯了後腿。

突然領悟到,我的這句信念,不允許我去追求更好,因為這句話,就是在跟我說,「有就好了,不要要求,多餘的夢想,都是不好的慾望⋯⋯。」

以至於芮西很容易「將就」,時常變成「沒關係小姐」、「差不多就好女孩」,沒有真正的滿足自己內心的渴望,壓抑久了,習慣了,忽略了,從精神到物質上,都變得沒有底線,沒有說出心底話

  

病根於沒有「覺察」,沒有經過自己的分解與思考,就把這句話原封不動的放入腦袋,像木馬程式一樣,因為沒有消化過,讓原本能幫助我的話,卻在不知不覺中成了阻礙。所以關照自己的思想真的好重要!

我們已經具備了所有「需要」的東西了,有人說我們是帶了所「需要」的裝備跟工具投胎的,我也相信。所以,需要的早就都有了,那就只剩下「想要」了,芮西還是會繼續使用這句話提供下決定時的輔助,並擴充詢問自己「你想要的這個東西,能給你滿足嗎,能給你愉悅嗎,能夠讓你喜滋滋的嗎?」然後用心感受一下擁有這個東西後的美好,再下決定。

三思而後行,是你的,跑不掉!

沒關係小姐的沒關係,其實有關係,嘴上說沒差,其實有差。沒有尊重自己內在的呼喚,卻盼著別人能符合自己的期待,我想這才是真正會幻滅的幻想。

開始練習傾聽內心真實的渴望,這種渴望是進步的原動力,允許自己獲得更好更大更飽滿富足的人生

  

耐心的過濾掉外在的雜訊,不要衝動,其實自己想要的通常都很簡單,很純粹,滿足自己的夢想、幻想,過上自己滿意的人生,不是別人口中應有的模樣。

2021 的新年新練習。

花好月圓,Namaste.

 

2022年補充,思想上的激辯,往往難以察覺。

舊有的信念,限制性思維:「把期望設定得低,所以永遠不會失望。」

新的信念,豐盛性思維:「把期望設定的得高,所以總是興奮與期許。」

 

arrow
arrow

    Resina 芮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